頸椎痛

病徵

頸椎痛患者會由肩膊慢慢開始感到疼痛,然後慢慢延到頸的,這時候如果患者感到頭痛,便可能已患上頸椎錯位;手臂亦可能會感到繃緊,肌肉僵硬。

這是因爲人的頸椎是由七塊的脊椎骨而成,用於幫助平衝身體或是舒緩運動的時候產生的壓力,椎間盤如果受到不正常或過多的擠壓,頸椎便會受傷。第一至三節出現問題,會導致頭痛、手痛及呼吸困難;第四至七節,可能頸痛、手部麻痹及影響大、小二便,有關痛症嚴重的可導致不能入睡的劇痛,甚至癱瘓。


原因

頸椎痛是都市病的一種,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,其主要原因是和都市人的生活習慣有關,上班族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或是站著,姿勢不良,經常加班又沒有運動,會更容易患上頸椎痛,導致頸椎勞損,加上智能手機的出現增加了一班低頭族,長時間低頭玩電話會增加患上頸椎痛的風險。

另外,需要利用肩膀或是頭部搬運重物的人也會比較容易患上頸椎痛,運送工人,送貨員都會比較容易傷到頸椎,長期利用脊椎運動的運動員,如橄欖球運動員和抓舉運動員會有較大患上頸椎痛的風險。


治療方法

患者可以尋求脊科治療,受過專業培訓的脊骨神經科醫生會透過嚴謹的檢查,診斷和糾正這些脊椎問題,盡量減輕疼痛,用一些專業矯正器和手法矯正感到痛楚的頸脊關節,同時減低神經受壓的機會。有些脊醫甚至可以配合針灸來治療疼痛。


預防頸椎痛運動

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預防頸椎痛運動:

  • 1.雙手合十放在頸後面,用手指承托頭部,然後用拇指於頸椎位置打畫圓揉十下,總共做三次,這樣可以放鬆頸椎位置的肌肉,舒緩肌肉酸痛。
  • 2.首先站好,胸部挺直,頭向前方,眼看前方,肩膀放鬆,雙手放鬆下垂,然後頭部慢慢上仰至看見天空,維持大約三到四秒,後仰過程中嘴巴不能張開),然後在慢慢把點往下,下巴要緊貼胸口,維持大約三到四秒,主要是放鬆頸部後面的肌肉。
繁體中文